遇見一株樹

作者:王家祥

有時候,遇見一株美麗的樹的心情無法確切形容,但我知道我必是非常的歡喜。如此生活的微末細枝,激盪我心情的能量卻是相當巨大的。

在視覺上,樹給我的享受是一種繁複的影像,不得不專注地停下腳步,用心靈仔細地分析。時常,我的智慧也無法精確地解析枝葉間華麗繁複的構造組織。她們在美的藝術造境上絕對嘆為觀止,變化萬千。

一株美麗的樹在枝葉的生長安排上,呈現出和諧的驚人創造,即使生命現象強大豐富,茂密而力量充沛,每一片樹葉之間卻和諧而井然有序。有些樹種的風格嚴謹而穩重,有些是細緻溫柔,有些則飛揚瀟灑,有些呈堅毅不屈以及永恆的身姿。

但樹給我的繁複華麗的視覺印象,反應在心靈上的,卻是簡單的快樂、簡單的愉悅、簡單的舒適。

我在樹林裡猛然撞見一株全力盛開的黃槐。她那豔麗耀眼的黃色花朵,在陽光下是一種龐大集團的色彩,花的形體已然消失,簡化成強烈的、不需精確描述的黃;印象化的、點點無數的黃,具有神奇魔力,能量驚人。我的心情由猛瞬間的驚奇轉為專注而簡單的快樂!

而人生追尋的,便是此種心靈寧靜的簡單快樂,我發覺,植物可以很直接地給我這些。

遇見一株樹後,停下腳步來仔細看這株美麗的樹,是一項美妙的戶外活動。如果你連接觸她的時間都沒有的話,只能說明你很匆促,在心靈上很匆促。即使你此時此刻沒有工作,沒有約會,你卻從來沒有過「瞧一棵樹」的念頭,沒有停下來與她「相處十秒鐘」的習慣,更沒有「邂逅一株美麗的植物」的浪漫想法,那麼你必須注意你的心靈狀態了。你可能很久未曾安靜下來了,即使你常常孤獨自處,可能也是表面假象的安靜。

植物天生地予人穩定心情的力量,不過也得靠個人去追尋,否則縱使有一整排落葉繽紛的樹林圍繞著你,甚至一整座森林,你也容易視而不見。

尋找自然的方法很簡易,也很直接。內心裡寸草不生的人,當然所處的環境也會寸草不生。假若你想和一株樹成為朋友,最重要的前提,是你必須看得見她。

當你看得見一株樹後,你便看得見一整排樹,秋天的樹、春天的樹、夏日的樹、冬季的樹,一片小樹林及無數的樹。你看得見熱帶林、寒帶林、針葉林、闊葉林、原始林、次生林、一座大森林。

希望那時,你便是個智慧而又心靈平靜的人了。因為即使是森林專家、植物學者,往往有時候也看不見一株樹。

希望那時,你能夠隨時行走在小樹林裡,踩在落葉層上,枯葉被踩碎的微末聲響直抵內心,你享受那種微末卻精湛的時刻,你聽見了,正在修行。

   
     
   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ic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